残障社群智慧共享平台
全局搜索
作者: 库管 发布时间: 2019-04-26 点击量: 1675 来源: 残库

八卦/大:乾坤震巽坎离艮兑


大家好,我是“残库”的库管。上一期介绍了域名,继续给大家介绍“残库”的版块。

话说“残库”的八大版块,来头着实不小。听大总管说,八个版块即为八卦,藏天地雷风水火山泽之灵与势,无极生太极,太极生两仪,两仪生三才,三才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八卦定吉凶,吉凶生大业。正所谓,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万物。“残库”的八卦版块含世间万物,“[qián]为天、坤[kūn]为地、震[zhèn]为雷、巽[xùn]为风、坎[kǎn]为水、离[lí]为火、艮[gèn]为山、兑[duì]为泽”分立八方,象征“天、地、雷、风、水、火、山、泽”八种事物与自然现象,象征世间万物的变化与循环。”

我觉得他是胡扯的,要不行业老有人说听不懂他说话,故弄玄虚,上纲上线。但我一一对应之后,想来也不无道理。所以,列位就当八卦看,对不对的就图个乐,也借此了解俺们家“残库”的八个版块。

天地

行业监测  乾为天

社群文化  坤为地

天大地大,行业为大,社群为大。行业为大,代表中国残障事业发展的状况,代表国家、政府和残联的责任和义务。社群为大,代表中国残障者生活发展的状况,再没有比残障者的权利主体,以人民的名义更大的事。我们大总管还说:“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,这话的分量很重的。党的恩情之大,怎么体现,就是行业和社群。行业不监测,社群没文化,党的恩情何处体现。”

我一个库管,理解不了这么多,我只知道,行业监测,内容基本来自于年度《中国残障观察报告》中监测分析、趋势猜想(拜托列位买本书吧,库管卖书扛着KPI呢)。社群文化,内容来自于残障自媒体的文章,残障小伙伴们,就靠你们啦! 

雷风

事件评述  震为雷

图书电影  巽为风

雷为地下动,有声有震动,风为天下动,或轻柔或猛烈。每一年的年度十大权利事件,以及随时发生的事件评述,借助媒体的声势,如惊雷般炸响,而图书电影,借势奋笔疾书,煽风点火,万般演绎。用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话说“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”,我们大总管也说:“毛主席教导我们,做一个高尚的人,一个纯粹的人,一个有道德的人,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,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。”

我一个库管,才不管你那些高大上的理论。但我拍着胸脯说,残障类的图书和电影,全中国我说第二,没人敢说第三。还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,电影都能下载,电影都能下载,电影都能下载。至于每年的权利事件,层出不穷,花样翻新,看得我眼花缭乱,一定会每年收集每年评述。 

水火

机构披露  离为火

公约历程  坎为水

火中间冷,边上热。水能地穿润万物。中国残障康复服务机构、残障社会服务机构、残障自组织、助残志愿者、助残社会企业、社会团体、基金会等,那些从事康复服务、志愿服务、资助、就业、融合教育的机构,外表一派热烈和红火,内在做法是否冷如冰,不得而知。这些机构是否愿意将自己的信息,包括基本情况、财务报告、活动等情况披露在第三方平台上。我们大总管说,“敢来晒的至少有自律的意愿,至少还不残酷,可以继续不离不弃”。以联合国《残疾人权利公约》的理念和精神,如甘露般,使沙漠中迷失方向的人,深入《公约》展开历程,认证只是一种宣告和入门,获取每个人的身份卡、公约护照,是残障者终生的历程。我们大总管说:“法国童话《小王子》告诉我们,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,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。所以说,我们要把自己的生活和事业活出仪式感”

我一个库管,觉得我们大总管这个设计就是水火不容,就是妄想,人家凭什么到你这里晒信息,人家凭什么让你认证,你又不高大上,又不是联合国,又不是中国残联。但没办法,他执意如此,拿人钱财替人消灾,我也是赔本赚吆喝。但“残库”至少为你提供一个披露平台,免去机构自建网站的工作。公约历程的培训体系,绝对中国本土化出品,专业残障,品质保障,特别是整体的VI设计,我超喜欢。 

山泽

行动研究  艮为山

工具资料  兑为泽

山起地上,山为地上动,天光云影,泽为天上影。研究报告,如同一座座山,山各有不同,各有脉络。研究者,也是行动者,用行动,在行动中研究,去超越下一座山峰。与每一份研究报告不同,工具资料,将山的高度化为日常可见的、摸得着的、读得懂的、惠及到行业生态的一份手册、一段视频等等。我们大总管说:“山不在高有人爬才名,水不在深有人游才灵,事不在大有心则成。”

我一个库管,没那么多文绉绉的词儿。诸位专家、学者们得罪了,你们的论文、文章全部向我砸来,我全给登上去,省得大家四处找来找去的,一句话“为人民服务”。至于工具资料,还是得罪各位,理念不符合俺们家“残库”的,一个不要,砸死谁也不登,找大总管也不好使,一句话“要得就是个范儿”。 

介绍完“残库”的八卦版块,身为库管再补充说明一下“残库”的颜色搭配,中国文化走“八卦风”的黑白配,偶见俺们家的标志黄,时尚界的描述为禁欲系的极简风,中西合璧。“残库”生在中国,长在中国,是中国的残障社群智慧共享平台。

 


残库推荐

2024

2023

一加一

有人基金会

Copyright © 2017-2021 One Plus One All rights reserved. 京ICP备16061839号 | 京网安备11010602006767号

0.386184s